[朵兒筆記] EL INJERTO 艾茵赫特莊園 競標拍賣會 - Reserva del Comendador®

在精品咖啡的世界裡,幾大頂級莊園的競標拍賣,絕對是一年一度的盛事!
艾茵赫特莊園也是其中之一。

究竟,什麼是咖啡豆的競標拍賣會,又怎麼舉行呢?


「競標拍賣會」(Auction) 


以莊園為單位(Ex: 瓜地馬拉艾茵赫特莊園),或是以競賽為單位(Ex: 瓜地馬拉卓越盃(C.O.E.))所舉行對各個批次的競標。

以艾茵赫特&翡翠莊園為例,每年收成季後,約該年度的五月到六月,是莊園舉行競標拍賣的時間。莊園會推出最精選的幾個批次,在拍賣網站上發放競標、批次資訊,以及在官方表定時間,舉行線上的拍賣競標。

參加拍賣的過程,包括註冊會員、付費購買當年競標的樣品豆、以及在競標時間緊張守候在電腦前,對心儀的批次下標、競標,看著螢幕上的出價記錄越噴越高,最後出價最高者恭喜得標!

艾茵赫特莊園競標拍賣網站
https://auction.fincaelinjerto.com/zh/

2014 艾茵赫特莊園競標的樣品豆



Reserva del Comendador®
 - 艾茵赫特競標拍賣會(Finca el Injerto Auction)



談到了「艾茵赫特莊園」的「競標拍賣豆」,
它有個有趣的名稱,我也是接觸了之後才知曉。

莊園名稱:艾茵赫特莊園 Finca El Injerto

競標拍賣會名稱:Reserva del Comendador®

Reserva del Comendador® 在西班牙文裡(是的~瓜地馬拉也是講西班牙文der~)
是「來自指揮官的預約」,
講白話一點就是,指揮官欽點了最好的批次,預約給最喜愛這些咖啡的人。

(好奇寶寶吳朵兒繼續追問瓜地馬拉人,才知道原來中美州過去曾是軍人專政。所以指揮官(Comendador)代表在一個國家內,最至高無上的權力,同時也是人民最信賴、最尊敬的對象。)

也因此,艾茵赫特莊園沿用了這個歷史典故,將莊園內最獨特、最優異的微批次預留下來。透過網路線上拍賣,讓全世界對這些豆子情有獨中的買家,都有機會一親芳澤。

每年,艾茵赫特都會固定推出十個競標批次。(EI01~EI10)
這十個參加競標的微批次,都是一時之選!
她們分別代表了這個莊園內對微批次用心撿選、品種、以及與時俱進的實驗&創新。

微批次(Coffee Micro-Lots)


艾茵赫特對微批次的悉心照料,在品種、微氣候、處理作法、栽種環境等都有用心之處。

艾茵赫特對競標微批次的重視:莊園只請最有經驗的農人,進行拍賣咖啡漿果的採收。人工採收的過程中,只撿選正確熟度的櫻桃漿果。每個批次都分開做處理,包括各自有獨立發酵槽、獨立二次浸潤。在完成處理&讓咖啡適當休息後,經過莊園內杯測師進行杯測鑑定。

由於艾茵赫特將品質視為莊園能永續經營的指標,因此投資在員工的資源與薪水上,少有人能出其右。往年艾茵赫特在競標會上所得的拍賣資金,多用在員工的報酬回饋,以及改善員工工作環境,包含在產季時,提供臨時約聘的採摘工人,在莊園內的住宿。

2014 競標十個批次,九個樣品豆


品種(Variety)


摩卡(Mocca, 因為豆型非常小,也有人稱小摩卡)、衣索比亞藝妓(Geisha Ethiopia / 後稱紅寶石藝伎(馬拉威種)Gesha Ruby Malawi)、中美洲藝妓(Geisha Central America / 後稱傳奇藝伎 Legendary Gesha)、帕卡瑪拉(Pacamara)、波旁(Bourbon)、象豆Maragogype)等,是艾茵赫特莊園拍賣會當家品種。其中,摩卡(Mocca)固定是每年拍賣的第一批次(EI-01),也是唯一一支因為產量太少,不會附上樣品豆的批次。


在樣品袋上,都會附有批次的基本介紹。
Ex: 批次 EI02 中美洲藝妓
打開樣品袋,就是美茲茲的中美洲藝妓了!!!

與時俱進的實驗&創新(New Trends)


在每年的競標會中,可以看到艾茵赫特成長與創新的速度。
持續經營新品種(Ex: Pacamara 是在近年才加入競標會的新銳品種,但至今業已獲得4次 C.O.E. 冠軍)。2014 艾茵赫特莊園的創新,則是首度引進了日曬處理法批次(Natural Process)。這對一個過去只奉水洗法為圭臬的家族莊園來說,要經過難以想像的革命、討論!但也因此,更是讓人期待!

批次九號 EI09 日曬非洲藝妓
EI09 日曬中美洲藝妓豆相

原本朵兒想單刀直入介紹艾茵赫特今年莊園的競標豆,

不過,在上官網做了功課後,

認為還是要先和大家分享艾茵赫特莊園競標拍賣會的由來及理念。

因為除了這些引人入勝的品種、處理法、批次、咖啡豆,

更重要的往往還有種植咖啡的所有農人、經營者;

其理想與付諸實現的辛勞,才是讓咖啡能永續美好於杯中的關鍵。

謝謝你們!




2014 艾茵赫特莊園九個批次的詳細介紹&開箱文,
就讓朵兒留到下一篇跟大家分享囉!


參考網站:

Finca el Injerto 艾茵赫特莊園官方網站
http://www.fincaelinjerto.com/en

Finca el Injerto 艾茵赫特莊園官方網站-競標介紹
http://www.fincaelinjerto.com/en/subasta


Ps. 謝謝大家願意等待拖搞功力無限的吳朵兒芽!



by 吳朵兒 2014. Jun 22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留言

熱門文章